2006-01-13

首創站著拉二胡 溫金龍攜後進躍舞台

轉載自大紀元2006/01/13
http://news.epochtimes.com/b5/6/1/12/n1187654.htm


創團於2004年冬天的「十全十美女子樂團」,成員平均年齡不到14歲。
【大紀元1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羽良、宋碧龍新竹/報導) 身為二胡的推動者,溫金龍是第一個發明以站姿拉二胡的音樂家,也為從唐代起源,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的二胡,注入了新的生命。創團於2004年冬天的「十全十美女子樂團」,五位成員平均年齡不到14歲,其中4位都是新竹的女兒,短短時間內即獲致驚人的成果。

一般人經歷過大紅大紫後,即使獲得了名利,也容易在名利中迷失,這點溫金龍感受至深。紅遍大江南北之後,他消沉了六年,這六年中他先去了北京,卻對環境適應不良。之後移民去美國,又因為生涯規劃的不順心加上父親去世,使他憂鬱症的病情加劇。
幸好絕望中他調整自己的心態,體認到二胡在自己生命中所扮演的重要意義,所以他選擇以二胡重新出發。溫金龍說,十全十美女子樂團將走商業的演出路線,以迎合大眾口味。但一定會保持應有的格調,通俗卻不流於低俗,並將台灣人的音樂才能與訓練方法,呈現在國際舞台上。

溫金龍表示,他親自挑選沒學過二胡的女孩,以個人自創的教學方法訓練。團員於2005年應邀赴美、加演出兩次;今年也獲邀將前往新加坡、韓國及澳洲等地,同時舉辦亞洲巡迴音樂會演出。
樂團的執行長林欣怡也表示,希望大家對台灣人自己培養的音樂團體能夠重視,進而提昇國人對中國音樂的認識與喜好。
對十全十美的每位團員來說,新竹是個充滿淚水和歡笑的地方。團員中廖映湘就讀實驗中學、溫以柔就讀建華國中、項千容就讀南隘國小、范雅淳就讀芎林國小,只有陳怡均來自台南縣港明國中。元月25日晚上,這群新竹的女兒將在新竹市立文化中心演出,要讓對胡琴音樂感興趣的朋友,一同欣賞胡琴世界中十全十美的境界。

2006-01-02

Ten-溫金龍&十全十美女子樂團

Ten-溫金龍&十全十美女子樂團/Kenny Wen & Girls' Erhu 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