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百科探秘-溫金龍

轉載百科探秘
http://bk.51player.com/view/1216519.htm
台灣二胡之王、頂級弦樂大師溫金龍引領新民樂之經典名盤。他多次獲得世界音樂大獎,是“莫紮特管弦樂團”等世界著名樂團及音樂家爭相邀演的對象。
他以獨特創新的演奏風格,為聽眾帶來聽覺震撼,譜寫了二胡的傳奇。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與電子樂結合的二胡,有了更強、更新的表現力。二胡本真承載的曠古憂傷,二胡具有的民族風韻,電子樂帶來的現代氣息,在溫金龍激情四射的演繹中獲得了光芒萬丈的闡發,血液奔騰,生命蓬勃。難怪有人評論:溫金龍的二胡演奏代表了新民樂前進的方向!
他是全世界首位出版搖滾二胡專輯並站立演奏的音樂家,他是發明全世界第一支電子二胡並演奏的頂級弦樂大師,他是劉德華1999年上海演唱會的特別嘉賓,為《一起走過的日子》二胡配樂而大放異彩!他創辦了以其自創方法訓練的“十全十美女子樂團”——他,就是溫金龍。融合二胡與電子樂、民樂與西洋樂、古典樂與流行樂,創造出似古尤今、似中尤西的奇特音效。收錄溫金龍兩張最具代表性、最經典暢銷大碟《傳說》、《遊戲》,二胡演繹《望你早歸》、《人鬼情未了》主題曲、門德爾鬆、巴赫、安德魯·洛伊·韋伯作品等中西經典名曲,風格大膽創新、灑脫不羈。看過或聽過劉德華1999年上海演唱會的樂迷一定記憶猶新:其間有一位長發飄飄、擔任特別嘉賓的二胡演奏家為精彩的演唱會增風添采。尤其在劉德華演唱那首經典名作《一起走過的日子》時,幽怨哀婉的二胡配樂與劉德華的深情演唱相得益彰,把演唱會推向了一個高潮!一曲終了,掌聲雷鳴,劉德華特別感謝了這位二胡演奏家——溫金龍。這並非溫金龍第一次受到大牌明星邀請合作,他合作過的著名藝人還有阪本龍一、陳美、西琦崇子等,同時,也有知名樂團如英國莫紮特管弦樂團、南非交響樂團、香港交響樂團、北京中央民族樂團、台灣交響樂團等。溫金龍受到如此的青睞絕非偶然,這與他在二胡演奏技藝方麵的創新是分不開的。他不僅是全世界首位出版搖滾二胡專輯並站立演奏的音樂家,還是全世界第一個發明電子二胡並演奏的弦樂大師。他用極具大膽創新的手法融合二胡與電子樂、民樂與西洋樂、古典樂與流行樂,創造出似古尤今、似中尤西的奇特音效,他的許多專輯一發行便成為暢銷大碟。除此,他還以東方宗教美學“梵”為題,把佛經元素引入二胡和流行樂。
在2004年底,他更是成立了一個由他自己親自挑選成員、以個人自創的教學方法訓練的“十全十美女子樂團”。這個樂團在極短的時間裏即取得驚人成果,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邀約不斷。佛經載:“天方國古有神鳥名‘菲尼克司’,滿五百歲後,集香木自焚,複從死灰中更生,鮮美異常,不再死。”溫金龍深諳此理,他對二胡進行的各種大膽的創新,猶如鳳凰涅盤,讓沉寂的二胡重新獲得了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