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人間禮讚音緣 唱和歡笑中落幕


雅俗共賞佛樂 北中南巡演
昨中山堂壓軸 演奏國際水準 悅音予人驚喜

「二○○七禮讚音緣巡迴音樂會」昨天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最後一場音樂會,融和傳統梵唄與國樂精華的佛光山人間音緣梵樂團與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展現佛教音樂的創新面貌,莊嚴肅穆的梵唄演唱吸引爆滿人潮,掌聲如雷,為巡迴演出畫下完美句點。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二○○七禮讚音緣巡迴音樂會,昨天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做ending演出,演奏十首動人曲目,展現不同風格特色。音樂會在「祭神」樂音中揭開序幕,緊接著登場的是「懺悔偈」,莊嚴悠揚的樂音讓不少觀眾跟著唱和,場面溫馨感人。由洪于雯演出的二胡協奏曲「玄之舞」,精湛、高超的演奏技巧也博得滿堂采。

梵樂團彈撥聲部首席王乙曲,運用琵琶特有的技巧,以及樂團的協奏、部分京戲音調,巧妙地將「怒目金剛」詮釋出來,鏗然有力的音聲,帶動現場觀眾的情緒。清晰的前奏,再由桃園講堂住持永範法師獨唱「懺悔偈」,其平靜幽遠的聲音,引領與會大眾透過字意,聆聽每個人內心的聲音;而范李彬彈奏古琴的同時,也展現其渾厚幽揚的歌聲,讓聽眾體會「無相頌」中「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物惹塵埃。」的意境,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打擊首席蘇皇任則以一身掌櫃的裝扮,拿著算盤對著帳簿,搭配各部樂器,演奏「算盤迴旋曲」,其豐富的肢體語言,加上清亮的算盤聲,將人生的得失,表現得淋漓盡致,尤其亮出「知足常樂」古訓,全體大眾無不開懷大笑,頻頻點頭。

最令眾人所期待的,是樂團首席溫金龍的二胡模仿,一句親切的問候語,觀眾也馬上回應問候,唐詩「春曉」的音聲一出,現場的小朋友更是跟著誦讀,當場童聲伴著二胡聲,琅琅的讀書聲,台上台下融和成趣,將現瑒氣氛帶到最高潮,鳥叫、驢聲、電話響,各種聲音,更逗得在場觀眾笑聲不斷,直喊「安可」。觀眾在演唱會後紛紛表示,除了可欣賞到佛教的音樂外,尚可欣賞到佛教的文化、藝術,是一場值回票價的音樂會。

「二○○七禮讚音緣巡迴音樂會」共舉行九場,十月十二日在宜蘭佛光大學首演後,分別前往台東縣文化局演藝廳、嘉義南華學館、彰化福山寺、台中惠中寺、桃園平鎮社教文化中心等地巡迴演出,所到之處均受到熱烈回響。昨天在台北中山堂的演出為巡迴演出畫下圓滿的句點。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2007-11-08

人間音緣梵樂團巡演

動員三組佛光山梵唄讚頌團演出
樂團首席溫金龍、打擊首席蘇皇任發揮逗趣本領

「二○○七禮讚音緣巡迴音樂會」北、中、南樂迷不但聽到的都是「在地」梵唄讚頌團的演唱,還可與人間音緣梵樂團團員互動,樂團首席溫金龍、打擊首席蘇皇任更發揮逗趣的本領,博得滿堂彩。

人間音緣梵樂團音樂總監王正平指出,此次演出最大的特色是北、中、南三地動員了三組佛光山梵唄讚頌團演出,雖然樂團必須花費三倍的時間與三組梵唄讚頌團分別搭配練習,但是北、中、南三地樂迷能夠觀賞到「在地」梵唄讚頌團的演唱,格外感到親切。

演出的曲目中,「觀音頌」、「懺悔偈」是王正平全新創作的曲目,他特別編寫為三聲部演唱,不但有二重唱,也有三重唱,有別於過去佛曲大合唱的演唱方式,讓人耳目一新。在獨唱部分,「觀音頌」、「懺悔偈」二首曲子也是分別由北、中、南三區不同法師詮釋,分別由桃園講堂住持永範法師、中區佛光山總住持覺居法師、佛光山寺務監院室法務組組長永嚴法師擔任。另外,「三時示訓」則由金光明寺住持永富法師演唱。王正平說,打擊首席蘇皇任以算盤當樂器表演「算盤迴旋曲」,豐富逗趣的肢體語言,加上輕快的演奏,逗得觀眾開懷大笑。而樂團首席溫金龍,不改幽默個性,以胡琴模仿問候語、小鳥、驢、電話、唐詩「春曉」等,讓現場笑聲不斷。值得一提的是,笛子首席侯廣宇是前北京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笛子首席,身為台灣女婿的他,七歲就隨父親學習笛子演奏,他與佛光山的「音」緣頗深,多次在人間音緣音樂會演出。  

侯廣宇表示,中國大陸的宗教並不如台灣普及,他深信宗教可以提高人的悟性,宗教對藝術、音樂的影響也無法忽略,他因為梵樂團與佛法接觸,豐富了他的生活,這都將成為未來音樂創作的靈感。

新聞來源:人間幅報